有媽咪瞭解讀經會考嗎?段數如何分

是否能分享你的經驗

幸福 ing
幸福QQ媽 2010-01-26 07:45:50 #1F
 

要看你的會考是全國性的還是區域性的

全國性的範圍比較大:例如 論語 分成三段 ,大學+中庸是一段

區域性的範圍較小:論語就分成四段,大學一段、中庸一段

每年的分段都不太一樣,就看你要報考幾段囉..

考試時是用抽背的方式,也就是老師會唸前二句,小朋友只要接下去把那一小段唸完就可以了,不必從頭背到尾

ps.我兒子4Y6M是98高雄市會考的一段狀元

(原作者於 2010-01-26 07:49:15 重新編輯過)

汝汝
汝汝 2010-01-26 18:15:49 #2F
 

好棒哦,狀元耶。

媽咪那裡可以取得區域性的會考

幸福 ing
幸福QQ媽 2010-02-02 11:01:49 #4F
 

你是指報名簡章嗎??

上崇義文教基金會的網站就有資料了,

http://chungyi.salong69.idv.tw/

這類的會考都是崇義舉辦的,

高雄市的會考時間是八月,大概五、六月就要報名了,

其它縣市的我不清楚,

全國會考是十月,報名期間是6、7月

柚&橘媽咪
柚&橘媽咪 2010-07-21 10:08:12 #5F
 

我們之前去年是參加十月的,...應該就是所謂的全國性的!!在台北....

不過那時傻傻的去參加,..完全不知道是用抽考的,..以考---.論語來說: 一段是考五篇,...考試過後問小朋友,...才知道是這樣考的!!

...CCC...還好有考過,...不過今年要再來考一次!!..不過是參加區域性的!!以論語來說的話,..它是一段就是兩篇...跟全國性的不一樣!!.......不過全國性的考試考下來!!...小孩累,..大人也累!! ...今年就暫時不考全國性的!!

(原作者於 2010-07-21 10:10:33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0-07-21 10:11:08 重新編輯過)

萱萱媽
萱萱媽 2010-07-21 10:35:56 #6F
 

不知道媽媽住在哪裡?

我們住台中

已經連續三年考過四次中華經典研究學會辦的"中華經典會考"

(通常是一年一考,去年是特例辦了兩次)

我們考的是"分科狀元"

比較大的經典有時全部考完不只一個狀元

例如:論語就分上中下三科狀元/唐詩共有四科狀元(不需要按順序考的)

但也有比較小科的是要和別科合併成為一個狀元

例如:心經+清靜經

但通常還是一科一個狀元的居多

例如弟子規/三字經/朱子治家格言....等等

每科狀元共分三段抽考

秀才/進士/狀元...需按照順序

每過一段蓋一個章

考完狀元會有一個獎狀(代表一個里程)

累計考過十個狀元就可以得到一個"銅典獎"...有上台領獎還有獎牌的

之後

銀典獎是累計考過十五科狀元

金典獎是累計考過二十五科狀元

最高鑽典獎是累計考過三十五科

PS

我們母女今年都已經拿到銀典獎嘍

未來還要向金典獎邁進^^

還有我們的分段差不多都是固定的

至少三四年來我沒看到明顯的變動

這樣有利於長期準備考試的人

另外一個狀元可以不用一次考完

可以只考到秀才或進士

明年再接下去考也行

(原作者於 2010-07-21 10:40:49 重新編輯過)

柚&橘媽咪
柚&橘媽咪 2010-07-21 11:12:32 #7F
 

哇~~萱萱媽~~你們好厲害喔!!

我們住台北....,...你們的大會考,..舉辦的好盛大!!....看來我們要向你們看齊 !!大家一起加油!!

蘇姥姥
蘇姥姥 2010-07-21 14:05:23 #8F
 

參加了小狀元會考之後,

在部落格中,欽爸爸寫下了這麼一段話:

兒童讀經無異是在播灑未來競爭力的種籽

四書五經的唸誦起了振興文化提昇素質涵養的教育傳承

為國際競爭力開掘了世紀的甘泉之井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願景

可藉由讀經的啟發讓孩子們潛移默化

協助孩子提早規劃人生的方向與目標

就是這樣的理念,傳承文化,恢復社會道德風氣的責任,捨我其誰~,一年一度的大盛事,家長們十分重視,我們藉著這一份榮耀給孩子們一個慰勞和鼓勵。也希望藉由讀經,能讓經典和文化得以傳承,淵遠流長!

這是我們97年參加會考的照片~

http://blog.xuite.net/arvin66/icsc/20415715

98年經典會考的照片~

http://blog.xuite.net/arvin66/icsc/28005071

敬謙
林楊 2010-07-25 20:30:37 #9F
 

1.站在一個人全幅成長的觀點來看,"現代的人"是需要有國際觀的,所謂國際觀,也就是能夠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及傳統,並吸收融化在個人知識裡,將來能夠靈活的運用在工作上.

2.在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及傳統之前,如果不能夠先了解自己國家的文化及傳統,那麼這個人,其基本的文化領域是"沒有根"的!!

3.文化教育的內容,大家會考慮:是否急著在幼童時期要給他?答案也許是:不急!!但是"不急"並不是"不需要",而是正好能夠在這段可以"慢慢來"的時間,給孩子培養文化教育的基礎.

4.經典教育正是培養孩子在能夠接觸到國際觀之前,先了解自己的文化的一種教育,這個教育是深度的文化教育,而這個教育又剛好是一種高度的人格教育.(目前的教育,是沒有這種目標的.)

5.能夠懂得文言文,就能夠與中華二千五百年的文化對話.要能夠懂文言文,從兒童時期開始培養是最容易得到效果的方法.

6.五四運動(胡適推動白話文運動)之後,從此,老師不會教文言文,孩子不讀文言文.將近百年之後的現在,沒有人看得懂文言文.結果,人們再也沒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胸襟與眼光!!

7.可以為將來培養國際觀,又可以讓孩子了解中華二千五百年的文化,同時也能夠接受聖賢語言的薰陶,高度的涵養人格,這麼簡單卻又高級的教育有什麼理由好不接受的呢!?

8.所以讀經教育不是一天只讀十分鐘就該滿足的教育,讀經教育不是只要讀讀弟子規,三字經,唐詩就好的教育,讀經教育不應該只是立足在教育的邊緣,讀經教育應該成為教育的核心,而且更應該存在於我們的社會及我們的生活.

9.21世紀是華人的世紀,21世紀也將是一個絕對要求"才德兼具"的大人才的世紀,21世紀是一個需要秩序的世紀,所以,21世紀需要"有德"的人才來建立新秩序.如果一個人有才無德,那麼他在21世紀裡將會只是一個庸才.

SHIN
SHIN 2010-07-28 01:57:11 #10F
 

我们家姐姐是參加"'崇德光慧文教基金會"台南地區所舉辦的經典會考~

97年通過一段(大學).98年因h1n1而停考~今年於10月舉辦會考

至於段數及考試方式..如"幸福QQ媽"說的一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