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該怎麼照顧得到 諾羅病毒 的小朋友呢

魯麻麻
魯麻麻 2010-01-21 12:48:12 版主 41K

我兒子今天已經發燒第二天了

第一天發燒時+吐是在半夜 那時候馬上衝去長庚掛小兒科急診 醫生只做了H1N1檢查 和打止吐針+塞屁屁退燒 未檢查出病因 說 可能是一般腸胃型感冒.

中午時吃了長庚開 的藥 不一回兒就吐出來 再過一陣子又把中午吃的幾口麵又吐了出來.

下午馬上又帶他去一另家小兒科醫院看診,醫生說是諾羅病毒,晚上吃了醫生開的藥 沒有再吐了.但是發燒依然會有.(有吃退燒藥)

目前為止 我家寶貝沒有吐也沒有拉肚子 但就是一直反覆的發燒(有時候會流汗),看他整個沒有什麼活動力 一直無力的的躺在床上  我好心疼也好急。

我有買全麥吐司和電解質補充水給他,但吐司幾乎他都不吃 只吃了小小一.二口,但是水他還會喝。

這種情形還是持續多久呢?我只能陪在他身旁,給他一直握手和抱抱。我都不知該如何是好了...

愛寶貝的媽
愛寶貝的媽 2010-01-21 12:52:42 #1F
 

全麥吐司?? 不好吧, 應該是白吐司才對,雖然没拉,但腸胃不知有没有受傷?

發燒的小孩要注意水份的補充哦。

皓崴麻麻
皓崴麻麻 2010-01-21 12:59:24 #2F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52808791

小諠 2
小諠 2 2010-01-21 13:02:55 #3F
 

我兒子諾羅病毒才剛好.會發燒因脫水.看嘴唇有無發白.用舒跑加水.1比1.電解質平衡就比較不虛了.吃淡一點.譬如白飯加湯.不要增加腸胃負擔.3天就好了.

Angel(CC媽咪)
Angel(CC媽咪) 2010-01-21 13:06:58 #4F
 

媽咪~

我自己遇過一次....真的痛苦極了!

我想大人都這樣 小孩一定更辛苦~~

依據我的經驗 現階段你先不必急著讓他進食

最最最重要的是避免脫水

我那一次因為連喝水都吐都拉 結果我就不敢喝

於是因為脫水太嚴重 連腎臟都發炎.....

後來 我是補充醫療用的電解水

藥局都有賣 好像叫"惠幼"的樣子....

醫療用的電解水裡面比較沒有糖份

糖會讓已經發炎的腸道負擔更重!!

所以一般的舒跑.寶礦力都不是很好......

現在你也只能讓寶寶的腸道先休息

等腸道比較ok後 他就可以進食了....

然後你再從半片土司慢慢增加量

另外 全麥的比較不好消化 還是以白土司為優喔!!

如果他很不舒服 就多抱抱他 安慰他....

另外....諾羅的傳染力很強 你跟老公還有同居住的人都要留意ㄛ!!

加油~

芮芮媽咪
芮芮媽咪 2010-01-21 13:31:44 #5F
 

諾羅病毒就是腸胃型感冒的一種

有點類似輪狀病毒

只是症狀沒像輪狀病毒那麼嚴重

但是傳染力很強

媽咪也要注意自己

不要被小朋友傳染了

有一年我們幾乎全家都得了諾羅病毒

但只有小朋友是吐

其他的大人都是腹瀉

只是除了小朋友外

大人腹瀉都不嚴重

甚至不用看醫生

今年我家小朋友又得了諾羅病毒

但是只有第一天有吐

吃了藥之後就沒吐了

也很快就復原

你家寶貝流汗應該跟退燒有關吧

但到第二天還持續發燒

如果是我

我會打電話去小兒科諮詢或是再去看一次醫生

這樣至少會比較安心

媽咪不要太緊張,以下的資訊提供給妳喔!

我家妹妹也中獎了,不過她也已經快痊癒囉!

加油,下面有諮詢的電話可以幫助妳不懂的疑問喔!^^

一、前言

  腸胃炎是嬰幼兒常罹患的疾病之一,主要是因細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起,典型症狀為嘔吐或腹瀉,常會合併腹痛、發燒、腹脹或食慾不振等症狀;症狀輕者數日可痊癒,嚴重者會引起脫水、低血糖、電解質不平衡,少部分會引起腸阻塞、抽搐或敗血症等危及性命之併發症,不可輕視之。

二、病因及病程

  在台灣,細菌性腸胃炎中,最常見的是沙門氏桿菌感染;沙門氏桿菌感染盛行於夏季,其他常見的細菌感染包括:志賀氏菌及曲狀桿菌。病毒性腸胃炎中,以輪狀病毒感染佔最多數,輪狀病毒感染盛行於秋冬季,其他像腺病毒、諾羅病毒等亦常見。病程平均需一星期左右可自然緩解,但較嚴重者,有時症狀可持續至2週,且要注意出現血絲黏液便及腸穿孔或腹膜炎等併發症。

三、危險訊號

(一)嚴重的腹瀉或嘔吐。

(二)糞便中有血絲及黏液。

(三)持續的腹痛。

(四)持續高燒不退、活動力差或意識不清。

  出現上述危險訊號較易發展為腸阻塞、腸穿孔、敗血症、腦膜炎等合併症,需特別注意。

四、飲食指導

(一)應以清淡飲食為主,腹瀉避免油炸類或太甜之飲食,如蛋糕、果汁; 一歲以下之孩童,建議可暫時改用止瀉奶粉或是無含乳糖奶粉之配方;一歲以上除止瀉奶粉外,亦可用稀飯、吐司或蘋果等副食品替代;嬰幼兒若喝母奶則不在此限。

(二)適量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可使用腹瀉專用之電解質液。

(三)若無劇烈腹瀉、嘔吐、腹痛、腹脹或哭鬧不安之情形,在醫師允許之下,可嘗試進食米湯、白稀飯、白吐司或白麵條,以少量多餐之方式進食,等症狀改善後再慢慢增加食量。

(四)腹瀉情形較改善時,可嘗試其他不油膩的食物,如:蒸魚或雞胸肉等;水果及蔬菜可少量食用,並需細嚼慢嚥。至於以牛奶為主食的病童,可先以少量多餐方式餵食。

(五)對於嚴重脫水,無法以口服方式補充,或有其它併發症之虞的病童,應依醫師指示住院治療。

五、日常照護方面

(一)觀察有無脫水現象,如有尿液減少、嬰兒換尿布次數減少、嘴唇乾裂、哭泣時無淚水、皮膚乾燥無彈性、嬰兒之前囟門凹陷或嗜睡等均為脫水之表徵,應迅速就醫。

(二)保持臀部清潔乾燥,並注意有無尿布疹的情形。可在每次大小便之後,以溫水沖洗臀部,並用面紙吸乾水分,宜由前往後擦拭,避免重複來回擦拭,以免造成泌尿道感染。一旦發生尿布疹的情形,必要時應依醫師處方於尿布疹處塗抹藥膏治療。

(三)如有腹痛、腹脹之情形,可依醫師處方使用藥物或在肚皮上擦拭薄荷油輕輕按摩,以消除脹氣,但需避開肚臍處。病情不穩定之病童,必要時醫師會給予插鼻胃管或肛管,以舒緩腸內壓力,避免腸子破裂。

(四)照顧者需注意自身及病童手部清潔,處理排泄物後,需特別注意手部清潔,避免交互感染。

(五)患童的玩具及親近物品(如:奶嘴)需保持清潔乾燥,避免交叉感染。

(六)注意居家環境及食物清潔,避免蚊蠅滋生。

六、諮詢服務電話

 基隆院區:(02)24313131 轉 2429、2633

 台北院區:(02)27135211 轉 3371、3833

 林口院區:(03)3281200 轉 8604、8581

 桃園分院:(03)3196200 轉 2205、2206(小兒科門診,8:30~16:30)

 嘉義院區:(05)3621000 轉 2131、2409

 高雄院區:(07)7317123 轉 8120

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著作權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紀念醫院  N340  10.1×21.5cm 97.11

http://www.cgmh.org.t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