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r3010
bear3010 2009-09-09 09:57:22 版主 2502

我家DD是褓姆第一個帶的男寶寶(之前帶過六位女寶寶),她說DD是所有她帶過的寶寶當中,活動力最旺、力氣最大的。

新手爸媽沒經驗,又粉好奇,想說請教大家,是不是女寶寶裝一般電池、而男寶寶裝勁量電池?

hannahma 璇寶媽
hannahma 璇寶媽 2009-09-09 10:06:46 #1F
 

不見得喔~~

我家MM就是裝勁量電池..

人家保母另外帶個小哥哥可以自己坐著玩

她卻喜歡到處探險~

女寶寶裝一般電池、而男寶寶裝勁量電池?

在我家---是的!

臭B的媽
臭B的媽 2009-09-09 10:25:31 #3F
 

保母說妹妹很難顧像一條蟲~勁量電池

哥哥好顧多了~省錢的一般電池

珊 2
珊 2 2009-09-09 15:17:09 #4F
 

那可不一定喔~我家妹妹就像一條蟲 一天到晚動個不停 一點都不像個小女生 大概跟小男生一樣皮嘍~

我家剛好一男一女也都是我親手放大的,

在我家”是”...!

我是覺得啦,要帶過男也帶過女的,

至少才會感覺到那裡不同或一樣!

男寶寶、女寶寶,教養大不同

  男女寶寶先天性別不同,而使生理發展有差異。因此,男寶寶和女寶寶,教養時應該也有所調整。讓我們來看看,男女寶寶到底有哪些大不同?

.男女寶寶5大發展差異性

.男女寶寶教養5大不同

.教養9大錯誤觀念

△男女寶寶5大發展差異性

▲♂食量大、吃得豪爽

  並不是男寶寶必定吃得多,女寶寶必然吃得少,但是許多男寶寶會給人「大胃王」的印象。雖然也有一些較難餵養的男寶寶,但是整體來看,胃口好的男寶寶數量比較多。通常男寶寶結實一點,活動量更大些,例如奔跑、跳躍、打鬥等運動耗費較多體力,就會需要補充更多營養,所以男寶寶自然多吃一點。

  一般來說,男寶寶對吃的東西,比較不會挑嘴,基本上媽媽餵什麼就吃什麼。看著兒子大口大口地吃,大概是每個養育男寶寶的媽媽最開心的事情了。不過,媽媽應當注意控制食量,不要讓寶寶暴飲暴食哦。

▲♂說話晚、走路晚

  男寶寶通常說話和走路都較女寶寶晚,但是媽媽也不能因為是男寶寶,所以不用急著教他說話。學說話是一個需要長期累積的過程,不是一朝一夕成就的事。男寶寶開口較晚,只是他想晚點說,開始學習的時間與女寶寶是完全一樣的哦。

▲♂喜歡觀察物品

  曾有人試驗過,用一件玩具去吸引男寶寶,他會專注於那件玩具上。男寶寶對物品比較感興趣,樂於接受新玩具、新事物。看到家裡新買的任何東西,都會特別注意,急於打開來看,想知道物品的確切用途。

  男孩子總是喜歡敲敲打打,拆開玩具看個究竟,這並不是說男寶寶天生就具有較強的破壞力,而是他們想瞭解物品的內在原理,比如小燈泡為什麼會發光、玩具為什麼會唱歌。有些專家認為,破壞力強的寶寶往往創造力也強,因為他們探索的機會比別的寶寶更多。

▲♂喜歡能展現技能的玩具

  在睾丸酮的刺激下,男寶寶生來就喜歡挑釁和冒險。他們喜歡快速移動的物體,例如電視、電腦、電子遊戲、汽車等;喜歡可以展現個人技術能力及可以進行比賽的玩具或遊戲,例如射擊、開車、走迷宮、使用工具等。

  男寶寶的空間感和距離感也普遍比女寶寶強,因此同年紀的寶寶聚在一起,男寶寶更能熟練地組裝玩具、搭建堡壘。男寶寶的抽象思維能力強,在玩積木時非常明顯,他們常常能把真實的物品用積木加以表現,並且非常有成就感。

▲♂跟媽媽很親密

  男寶寶一般都和媽媽很親密,生活上比較依賴媽媽,把爸爸當作遊戲時的玩伴。許多男寶寶在媽媽下班回家時搶著去開門,熱情迎接媽媽,對於幫媽媽拿拖鞋、為媽媽端飯菜、拎重物等事情也很願意。

▲♀食量少、吃得秀氣

  專家研究證明,女寶寶的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都較男寶寶靈敏,所以,她們對食物更挑剔。女寶寶對新事物的戒備比男寶寶強,不容易接受新口味。

  女寶寶相對比較安靜,不像男寶寶那樣好動,也不會像男寶寶那樣哭起來就驚天動地,所以體能消耗量較小,食物的需要量相對也較少。

  另外,女寶寶與媽媽分享零食的機會比男寶寶多,因此過量、不適當的零食成為她們正餐吃得更少的主要原因。許多女寶寶並不是真的吃得很少,事實上,她們一天中幾乎不停地在吃,僅僅是正餐吃得少罷了。

▲♀說話早、走路早

  因為女寶寶的骨骼、肌肉和神經系統發育較快,所以她們學說話、走路就比男寶寶早一些。但是媽媽們不要因為是女寶寶,所以要早點讓她學走路,每個寶寶的發育都有自己的時間表,強行提前學走對骨骼發育有害無益。

▲♀喜歡觀察人

  如果有人用一件玩具去吸引女寶寶,她會專注地看著拿玩具的人而不是玩具。女寶寶天性愛觀察人,喜歡盯著人看,對新事物比較後知後覺。所以,女寶寶認人、叫人的時間都比男寶寶早,而要求獨立的時間卻比男寶寶晚。

  對於新事物,女寶寶往往抱有畏懼心理,態度比較矜持,總要先觀察上一陣子,等他人先嘗試後才會動手去試。女寶寶天生心理感受比男寶寶豐富、細膩,更善於語言溝通。所以女人的敏感是從出生就開始的哦。

▲♀喜歡對玩具注入感情

  女寶寶在荷爾蒙的驅動下,天生就會關心、愛護他人,因此她們喜歡對玩具或遊戲注入感情。於是,任何玩具交給男寶寶都可能成為一件拆裝玩具,而在女寶寶的手裡則都可以變成她的孩子、病人或朋友,她可以餵它吃東西、給它講故事、哄它睡覺。

  長久以來,女寶寶就是從不斷地在照料虛擬寶寶的過程中慢慢長大,到自己真正做了媽媽後就開始照料真實的寶寶。生育並撫養自己的寶寶,是荷爾蒙不斷提醒女寶寶的終極目標,所以說女寶寶天生就是媽媽。

▲♀愛對爸爸撒嬌

  很多人都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小情人,女寶寶通常愛對爸爸撒嬌,視媽媽為競爭對手、要與媽媽比漂亮。1~2歲起就對項鍊、口紅、高跟鞋這些很女人的物品感興趣,小小年紀就會拿著媽媽的首飾在自己身上比劃。

△男女寶寶教養5大不同

  既然性別差異先天就有,那麼男孩女孩教育的方式肯定不一樣。爸媽的養育和引導決定了寶寶的特質發展方向,後天的耳濡目染讓男寶寶越來越有陽剛氣、女寶寶越來越有女人味。

▲♂應該培養獨立能力

  太過溺愛很難成就大事,所以從小就要培養男寶寶樸素、吃苦耐勞的作風,還要有仁義孝道的思想。要在物質上對他有些限制,以使將來能夠不畏惡劣的生存環境和殘酷的社會競爭,依然能夠獨立、成熟,創造出一片自己的天空。

  對於男寶寶,應多給一些挫折教育,男兒當自強,而沒有經歷過失敗挫折是長不大的。

▲♂培養堅強、樂觀的個性

  男寶寶更需要獨立的空間。當他約2歲時,就開始爭取獨立了,這時,男寶寶的爸媽就要給他創造適當的身心獨立空間,不要壓抑他的反抗,而要觀察和理解他反抗後面的心理原因和意義,找到解決的辦法,否則可能會阻礙他內在自我的發展。遊戲中,應該鼓勵男寶寶獨立自主,遊戲可以激烈些、帶點冒險色彩,這樣可以培養他堅強、樂觀的個性。讓男寶寶從小學會遇事情承擔後果,長大了自然就會有責任心,成為一個有擔當的男子漢。

▲♂不要干涉他的創造力

  希望男寶寶動手能力強、善於創造,爸媽就要學會不干涉他的創造性活動,不要給他過多的限制和保護,應該給他廣闊的空間、奔跑的場地和集體的環境。在他作畫或搭積木的時候,儘量多給男寶寶自主創作的機會,讚美他的作品,鼓勵他的突發奇想、異想天開,儘量不去否定他的成果。無論多難,都應該先讓男寶寶去試一試,就算是最終放棄也應該是他自己的意願,而不是出於爸媽的阻止。

  放手的同時,要反覆強調爸媽會永遠在他身邊、永遠陪伴他,讓他有充分的安全感,這種反覆強調不光在行為上,也要在語言上展現。

▲♂爸爸是男寶寶的榜樣

  想要把男寶寶培養成小男子漢,孩子的爸爸首先就要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人。爸爸在男寶寶成長過程中的地位不可小覷,這已經是被公認的了。身教重於言教,爸爸的每一個眼神、每一句話、每一個舉動,寶寶都會看在眼裡。每位男寶寶的爸爸都應該意識到,自己就是兒子的模版,如果希望「複製」出讓人驚嘆的結果,就要先把自己刻畫得更好些。

  如果爸爸能擁有強健的體魄,能夠行俠仗義、保護弱小、尊重女性,那麼一定是孩子的好榜樣。

▲♀應該培養氣質及視野

  從小富貴多淑女,所以女寶寶從小就要帶她出入各種場合,開闊她的視野,增加她的閱歷,從而大大增強她的見識。如此一來,長大以後就不易被各種繁華和虛榮所捕獲,因為見多識廣,就不易受他人誘惑。

▲♀應該在溫柔中成長

  對待女寶寶,心一定要放到最溫柔,就像對待那些嬌嫩的花,容不得任何粗糙的手段。作為爸媽,需要瞭解那些小女生的心理需要,包括她們的小手段和小虛榮心。媽媽應該成為她理所當然的朋友和戰友,共同應對這個多數以男性為主的社會。

▲♀健康的身心

  培養女寶寶,重要的是讓她有一個健康的心態、一個溫柔賢慧的性格、一個健康的身體。爸媽自然會寵愛女寶寶多一點,但並非嬌生慣養。要讓她見多識廣、獨立,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什麼是自己值得追求的東西,從而能夠堅守自己的信仰,而不是被外界所左右,失去自我。

  爸媽要根據女寶寶的行為優勢,有目的性地制定一些具體的教養方法,從訓練寶寶的肢體協調能力、感覺統合能力、專注力和氣質等方面入手,提昇多種優勢智能,培養一個優雅、聰慧、大方的女寶寶。

▲♀喜歡追求合諧關係

  從嬰兒期開始,女寶寶就喜歡和諧、融洽的交流,無拘無束地與人相處。她們不喜歡競爭,而是在尋求一種關係,在這種關係中,她們追求平等付出與獲得,她們是關係中的一分子並對它負有責任。溝通和交流是她們維持聯繫的方式,渴望關愛和友誼等親密情感是她們的天性。所以,女寶寶生來就是社交家。

  女寶寶透過交流獲得關心、理解、尊重、體貼和安慰。爸媽就要學會傾聽女寶寶的「真實心意」,讓她根據自己的「內心想法」而不是從別人的意見來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

▲♀媽媽是女兒的良師益友

  俗話說母女連心,女寶寶總能與媽媽心靈相通。與父子關係相比,母女關係往往看起來更為親密。事實上,這種親密的關係對女寶寶的成長是十分有益的,親密的母女關係帶給女孩溝通、交流的經驗,有利於發展女寶寶的親密感和感受性,使她感受到更多的情感支持。這種對女寶寶心理需求的滿足,還有誰會比母親做得更好?因為與母親有許可的共同性,使女寶寶有了榜樣。如果媽媽自信、果決,她的女兒也往往會有同樣的個性。生女兒,是媽媽的福氣,把她培養成什麼樣子,是媽媽的責任哦。

男寶寶、女寶寶,教養大不同( 下 )

△教養9大錯誤觀念

  在教養的過程中,有9大錯誤觀念是爸媽要注意的。這樣才能教出聰明、健康的男女寶寶。

☆1完全聽從就是好寶寶?

  很多爸媽會在寶寶做某些事時大叫「不許做 × ×」,如果寶寶沒有很快停止,就會再說:「你再做,我就生氣了」如果寶寶說出自己要這樣做的理由,爸媽就會打斷他:「不可以就是不可以,不要找理由!」他們認為,聽指令才是聽話的好寶寶,其實這不一家是正確的。爸媽的粗暴態度、簡單處理只會使寶寶覺得不理解、很受傷,就算他真的每次都照辦,也是不情願的,不利於他的心理成長。

  正確的做法是,告訴寶寶「爸媽不讓你做這件事,一定是有理由的,你應該先停止,接下來你可以問我為什麼,我就會告訴你不可以的原因。」應該讓寶寶明白道理,而不是簡單地要求他聽話。

★2無止盡的給就是愛?

  嬰幼兒用品業有無限的前景,無數爸媽抱怨:「我小時候都沒有那麼多好玩、好用的東西。」於是,他們沒有節制地為寶寶買衣服、買用品、買玩具。有一些爸媽更認為寶寶吃的、用的都必須是最好的,哪怕自己省吃儉用也要給寶寶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等寶寶會提出要求後,更是要什麼就給什麼,認為這是愛寶寶的表現。

  這種盲目付出的結果,會造成寶寶從來不知道爸媽賺錢不易、不懂得愛惜東西、不珍惜爸媽的愛,而且還會與小朋友相互比較。

☆3男寶寶做家事會變得婆婆媽媽?

  有些媽媽不喜歡男寶寶幫自己做家事,認為這是「婆婆媽媽」表現。事實上,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會洗衣煮飯、會整理房間,並不影響男寶寶成為一個很MAN的男子漢。對小寶寶來說,跟著媽媽學做家務,對提昇手部精細動作很有益處,媽媽何樂而不為呢?

★4女寶寶就可以少受罰?

  有人會對錯事的女兒講:「如果你不是女孩子,你一定會被打一頓的。」雖然不提倡用打罵的粗暴做法來責罰寶寶,但是必要的獎懲還是需要的。不論是男寶寶還是女寶寶,爸媽都應該制訂一套獎懲制度,例如一週不買新玩具、沒收心愛的玩具、不講故事、不看電視等。即使是女寶寶,做錯了事也應該受到相對的懲罰,而不是撒撒嬌就可以蒙混過關。

  一些爸媽比較捨得打男寶寶,但即使打了,也要在打完過後心平氣和地告訴寶寶打他的理由,不然,寶寶並不知道為什麼挨打,這樣根本沒有效果。

☆5女寶寶天生就是文科的料?

  很多人認為,女寶寶天生對數學、空間、方向不敏感,而對語言、音樂、美術比較有天賦。而且許多媽媽認為,握畫筆、學樂器、唱歌跳舞都是很有女孩味,作家、編劇、畫家、演奏家都是公認的適合女孩的工作。

  學者們經過長期的調查,的確發現數、理、化學的人群中,男性比較多,但也不是說女性在這些方面沒有成就。爸媽必須認識到,個體差異比性別差異大得多,爸媽在教養的時候,應該更應該注重個體特質,不要任意按性別來給寶寶指定愛好、規劃未來,更不要隨意給寶寶貼上「沒有陽剛氣」、「不像女寶寶」的標籤。

★6寶寶嬌一點沒關係?

  豌豆公主因為能感覺到十幾塊床墊下放的一顆豌豆,才被認為是真正的公主,於是女寶寶的「嬌」被視為可以容忍的,甚至認為嬌氣的女寶寶才有富貴氣。有些家庭對寶寶過分疼愛,認為寶寶本來就是可以嬌一點。

  具備「嬌、驕」二氣的孩子,是老師們最不喜愛的。爸媽不可能呵護寶寶一生一世,而一個嬌氣的寶寶,必然對艱難困苦的生活適應性差,對挫折的承受力也弱。所以,爸媽不要認為嬌縱寶寶不是大問題,而是應該從小正確引導的。

☆7愛打架就是有暴力傾向?

  爸媽最擔心寶寶將來違法犯罪,尤其不喜歡有暴力傾向的寶寶。經常聽到這樣的抱怨:男寶寶就是喜歡打打殺殺,還學會用玩具槍指著家人的頭;女孩子一點不斯文,成天就喜歡《彈珠人》,還總是出手攻擊其他小朋友。

  喜歡打鬥畫面,模仿裡面一些動作,並不一定就是暴力份子。模仿是寶寶的一種學習行為,在低齡階段,他們的是非善惡觀念還沒有建立起來,僅僅只是單純的模仿而已。

  對於一些攻擊別人的寶寶,可能是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找不到合適的溝通方法,爸媽更要重視,明確告訴寶寶打人是不對的,並幫他找到更好的處理辦法。

★8女寶寶不愛吃零食太可惜?

  愛吃零食的族群裡,媽媽一定比爸爸多。許多媽媽認為,吃零食是生活一大樂趣,超市那麼多好吃的零食,不給寶寶吃真是太可惜了。現在很多男寶寶的爸爸戒煙,是為了給兒子當好的表率,但極少有媽媽不在女寶寶面前購買零食、吃零食,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母女同吃零食。甚至有些媽媽認為,女寶寶如果不愛吃零食,豈不是大大的可惜嗎?

  寶寶的自制力遠不如成人,如果零食吃得過多,往往就會影響正餐。女寶寶因零食吃得太多,正餐吃得很少,又往往被「女寶寶本來胃口就小」的說法掩蓋,長久下來就對寶寶的健康不利。零食可以吃,但是應該在不影響正餐的前提下,吃一些有益的食品,而不是亂吃一通。

☆9愛美是女寶寶的專利?

  寶寶到了2歲左右,好像一下子愛美了起來,自己的衣服要自己選,每天的穿什麼要自己配。許多人認為,女寶寶愛美是天性,男寶寶愛美就有點「娘娘腔」。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是男寶寶也應該打扮得神采奕奕、帥氣十足。寶寶有主見,對自己的服裝有要求、有見解和性別無關,而是他長大的展現。爸媽可以適時教導,讓寶寶建立自己的審美觀。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塔塔搖
塔塔搖 2009-09-09 15:50:17 #7F
 

益◕‿◕喬☆Mommy 媽咪:

可以打包嗎?

臭B的媽
臭B的媽 2009-09-09 16:18:38 #8F
 

益◕‿◕喬☆Mommy :

我也要打包囉!

謝謝!

bear3010
bear3010 2009-09-10 11:00:46 #9F
 

感謝各位媽咪的經驗/好文分享:)

射手+水瓶=獅子
射手+水瓶=獅子 2009-09-10 11:22:15 #10F
 

我家妹妹應該是裝超超超強的勁量電池....

只有她再睡覺時才像一ㄍ女孩子............

我娘說真ㄉ沒有看過一ㄍ女生那麼的(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