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月大的寶寶超黏人又愛哭怎麼辦>"<

璿子寶貝
璿子寶貝 2009-08-14 10:26:12 版主 21K

我們家寶貝九個月大了

還是小baby的時候真的很乖

自己玩自己的也不吵不鬧

但是月齡愈大脾氣也愈大

現在只要他想拿的東西不給他

或是他想出去不讓他出去

他就瘋狂的哭鬧(哭的很像被虐待的感覺)

因為我和先生都在工作

如果跟我們睡寶寶就玩到一兩點還不累

所以奶奶就帶寶寶過去她房間差不多十一點就睡了

但奶奶說他最近變得很早起

常常早上一發現奶奶起床了不在房間

他就開始哭鬧搞得奶奶都沒辦法做事...

我真的很頭痛這個問題

因為寶寶很聰明調皮又愛玩

只要陪著他和他一起玩他就會乖乖的

但我們沒辦法一直有時間陪著他

而且若不順他的意他就吵大人真的會覺得很煩

尤其我很不喜歡婆婆拿寶寶和小姊姊比(二姑的女兒)

她說小姊姊小時候很乖都沒聽過她哭

我兒子就一天到晚吵個不停...

唉呦

當媽的真的也快被他搞得精神崩潰了啦>"<

注定漂泊
宥妡媽 2009-08-14 10:31:50 #1F
 

九個月很黏人是很正常啊!

而且每個孩子特質不同.是不能比較的!

不知版媽知道這時期的發展嗎?

每個孩子有自己天生的個性氣質,

不知小姐姐多大了?

說不定那時小姐姐也曾發生過,只是過了幾年後老早忘記了!

建議有空多去看些育兒文章或書籍,瞭解孩子每階段發展,

才不會有錯誤的觀念及過多的期待!

---------------------------------------

孩子好黏,怎麼辦?-嬰幼兒的分離焦慮症

文/施名玥 採訪諮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主任郭雲鼎

你的寶寶黏著你不放嗎?當你去洗澡或是上個廁所,他就開始放聲大哭,哭得你手忙腳亂,趕緊加快手邊的工作,回到他的身邊,你知道寶寶為什麼離不開你嗎?

寶寶的成長是令人驚喜的過程,他在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發展,五、六個月大的寶寶,逐漸與母親建立起依附關係,只要媽媽一離開他的身邊,就會感到焦慮和恐懼,這是寶寶「分離焦慮症」的表現,能不能順利地度過危機呢?關鍵就在於媽媽如何處理!

為什麼有分離焦慮症

三、四個月大的寶寶,已經能夠區別熟人與陌生人的不同,進而對陌生人產生懼怕及逃避的反應,等到寶寶長到五、六個月大時,會認定一個特定的對象,與他產生密切的依附關係,這個對象通常是與寶寶最親密的媽媽,他的眼睛會一再地搜尋媽媽,看到時,就會高興得手足舞蹈,但只要媽媽一離開,寶寶就會出現害怕和哭泣的行為。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主任郭雲鼎表示,這是分離焦慮症的表現,主要是與寶寶的認知能力有關,一般成人具有物體恆存的概念,但是寶寶卻還沒有發展出來,在他的認知裡,物體離開就等於是完全消失,他必須感覺到物體或是人的存在,才能安心。

症狀會逐漸減輕

根據學者研究,三個月大的嬰兒,能夠辨識養育者與其他人的不同,之後七個月,逐漸發展出依戀養育者之愛,建立親密的關係,這是嬰幼兒安全感的來源,也會影響他日後情緒與人格的發展。在這個時期,父母要盡量支持寶寶,讓他感受到爸媽的愛,滿足他對安全感的需求,等到大概兩歲以後,寶寶的分離焦慮就會逐漸地減輕,轉為自主性的萌芽,藉著摸索環境的方式,發展自我獨立的能力,直到寶寶三歲時,開始和其他人互動,分離焦慮症的情形也就逐漸地消失了。但是孩子進入可以上學的階段,離開家庭到學校去的環境改變,可能又將引發他另一波的分離焦慮症。

可能影響日後行為發展

孩子一出生,就開始快速地發展情緒與社會行為,三個月大的嬰兒,只能夠表現愉快,興奮與苦惱三種情緒,但六個月大的嬰兒,更多了懼怕、憤怒、厭惡、苦惱及愉快等情緒,幼兒開始害怕陌生的人、事、物,出現與父母分離的焦慮症,但是要判讀三歲以前的幼兒,分離焦慮症的嚴重程度,是否足以影響日後行為的異常,並不容易,例如:害怕陌生人、不喜歡跟同齡孩子玩,或是對某些物體特別害怕等症狀,很容易和正常的表現融合在一起,而且大都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地克服過去。不過父母親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在這段過渡期裡,如果沒有給予寶寶足夠的關懷與支持,就會造成負面的情緒發展,潛藏在孩子的個性中,也許會變得沒有自信,或是沒有勇氣面對新的事物等。根據統計研究發現,某些問題青少年的焦慮症,甚至可以追溯到嬰兒的首次焦慮,因此,了解寶寶的情緒,讓他感受到父母親的愛,寶寶的成長才會快樂又健康。

醫學治療焦慮症

心理學家認為,父母親不必過分擔心焦慮症會毀了孩子一輩子,或是他長大後變成焦慮的成年人,目前,他們發展了一些有效的治療方法:一、製造模仿情境,讓幼兒觀察他人如何成功地面對焦慮的情境。二、敏感遞減法:訓練個案放鬆→鼓勵個案描述會產生焦慮的情境→鼓勵個案相像過去認定會產生焦慮的情境,由情節較輕的情境開始想像。當個案無法同時感覺放鬆和焦慮,就會降低對焦慮的敏感程度及不良反應。

孩子哭了要離開嗎?

面對寶寶因為分離而害怕的哭泣,媽媽們不自禁地心生憐惜,甚至產生罪惡感,因而放棄離開的念頭,轉身回到寶寶身邊,但卻會無形中讓孩子學習到,用哭鬧哀憐的方式,是可以讓父母親屈服的,因此這個時候媽媽要下定決心,用堅定的語氣告訴寶寶,媽媽現在要離開,並向他保證何時會回來,幫寶寶建立起「媽媽並沒有消失」的概念,漸漸地讓他跨越這道認知的鴻溝,走出分離焦慮的恐懼。

幫助寶寶度過焦慮

不只是寶寶會因為分離而感到焦慮,媽媽也一樣有這種情緒,分分秒秒為寶寶掛心、無法放手讓寶寶獨立、擔心寶寶生病而過度保護等,但如果因此造成孩子過度的依賴,反而愈加重分離焦慮的症狀,因此,爸爸媽媽先調適好心態,才能協助寶寶共同度過心理危機。

一、適當的協助:對孩子會害怕的某些人、事、物,或是情境,做知識性的教育,並用漸進式的引導,協助他們認識了解陌生的事物,引起寶寶的好奇心,進而敢去接近或做嚐試。

二、給寶寶立即性的回應及安全感:注意寶寶的一舉一動,隨時做出回應,讓寶寶知道媽媽一直存在,沒有消失;當你在浴室洗澡,或是上廁所時,你可以將寶寶放在門口,他會先看你是不是在那邊,然後再去玩自己的遊戲,就這樣來來回回地看你是否消失不見,直到他確認媽媽一直都在的事實之後,你就可以關上門,但記得要保持跟寶寶的溝通哦!

三、在必要時堅定地離開;

四、媽媽自己也要放鬆心情。

避免錯誤的處理方式

一、避免將幼兒關在黑暗的場所,或施以恫嚇的手段,例如:寶寶不聽話時,威脅他說會被魔鬼抓走,這類的話語會讓幼兒的潛意識產生幻想,加深他內心的恐懼。

二、避免強迫分離的情形發生,

三、避免以賄賂的方式轉移寶寶的注意力,

四、避免趁寶寶睡著時溜走,

重質不重量的親密關係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主任郭雲鼎建議,對於0-3歲的幼兒來說,社會心理方面的發展是不可忽略的,尤其是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對將來的人格發展,有重要深遠的影響,懂得寶寶的需求,讓他感受到父母的愛,即使親子相處的時間不多,也能讓寶寶發展出健康穩定的人格。

(原作者於 2009-08-14 11:38:04 重新編輯過)

璿子寶貝
璿子寶貝 2009-08-14 11:47:15 #3F
 

其實這個時期的寶寶會這樣我知道

身為媽媽對寶寶的耍賴和無理取鬧當然可以接受

只是寶寶白天都是由婆婆在帶

婆婆平常都忙東忙西整理家務

不然就是幫兒女們煮飯做菜準備便當

所以她在忙的時候寶寶如果又吵

想必她一定覺得很煩

小姊姊已經大班了

說真的她蠻懂事的也很會照顧弟弟

我也知道每個孩子個性都不一樣

但是這種話怎麼跟婆婆說啊...

現在寶寶晚上又回來跟我們睡了

先生是做生意的都一兩點才回來

我勢必得不斷哄著寶寶讓他玩到盡興才會睡

但我是從事業務工作晚上如果睡眠不足

隔天根本沒有精神更別說要在客戶面前有多好表現了

唉唉

頭痛ing..

adsnew

我勢必得不斷哄著寶寶讓他玩到盡興才會睡

------------------------------------------

即然孩子己經跟妳睡了,建議版媽開始給孩子養成有睡前儀式,

時間久了,孩子時間一到及父母有了那些動作就會知道準備要睡覺了,

我家孩子從出生就有養成睡前儀式,孩子時間一到就知道要睡覺了!

辛苦版媽,妳的辛苦很多人也曾經歷過或現在正Ing中,

所以不只有妳一人才辛苦,

說真的有了足夠的安全感與愛(有些真的是過渡期),

對往後孩子的獨立性及個性上等等發展是有益處的!

即然生了就要養也要教,而且母親的角色不是那麼好當的,

所以,只希望孩子平安快樂健康長大,長大就能有自己的時間了!

我是二個孩子的全職媽咪,全年無休24小時待命,

隨時都要處理孩子的事及突然孩子的皮.歡甚至教養等等的事,

我己經不知有多久沒有好好休息過了!

所以,加油~~~~~~~~~各位母親們!

(原作者於 2009-08-14 12:28:22 重新編輯過)

Alice 2
Alice 2 2009-08-14 14:13:12 #5F
 

我的都一歲了

還是那麼黏人又愛哭

超愛我抱抱背背

媽呀

上一天班回到家很累了

還是得背背她

呼~

我帶到公司時她又乖乖的躺旁邊呢

有時放家裡讓哥哥顧

也是超黏住哥哥的

可怕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