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可以給個建議或方向嗎?

今年小朋友要升國中了,想報名這間國中,但不知如何準備起,

希望學長(姐)們能給個芳向指引一下,謝謝

於2009-02-04 13:11:06 補充發言
台北的私中
凱如
凱如 2009-02-04 12:43:49 #1F
 

哪區的 台北OR台南

Emily
Emily 2009-02-04 15:54:16 #2F
 

個人建議可以去延平中學的網站看一下:

http://www.yphs.tp.edu.tw/

入學評量成績名列前矛者無需抽籤,可直接進入該校數理實驗班就讀,

就往年來看,大約都有2千人左右報考,要考進前幾十名,才能進入數理實驗班就讀,能考上的都是頗具實力者,

據我所知,私中的入學評量大多都是考國、英、數三科,重複報考的人頗多,能考進延平數理實驗班者通常考進復興的資優班也不是問題。

個人建議多報考幾間私校,機會較多。

如果沒考上延平的數理實驗班仍然可以用抽籤的方式入學,只是入學評量成績考太差的話,學校可能會委婉勸退。

至於入學評量,國文科如何準備……我不是太清楚,但是英文及數學兩科,至少都要有國一以上的實力,才比較有機會進入數理實驗班。

Emily
Emily 2009-02-04 15:55:20 #3F
 

SORRY,不小心重複PO文,故予以刪除。

(原作者於 2009-02-04 15:56:13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09-02-04 15:56:32 重新編輯過)

清清媽媽
清清媽媽 2009-02-04 21:28:07 #4F
 

朋友的小孩考上該校

據他所言

數學程度至少要超前

有國一國二的水準

才能有好成績

(朋友的小孩數學進度一直持續超前2年以上~~都去補習的)

是說小孩在目前的階段(小六下學期)就要有國一,二的數學底子

才考得進延平囉?

那我該要小孩準被啥呢?小孩在校的成績都是第一名,

但是我就怕學校的程度比別的學校低很多,那不就毀了 延平國中_5F_img_1~

所以:

1.今年約4,5月就要注意延平學校的招生訊息.

2.學生本身就要加強國,英,數,好應付招生考試?是性向評量嗎?

3.登記,抽籤...要帶畢業証書正本、戶口名簿正本(寄居亦可)、家長印章(父或母皆可)、登記費200元.

為何要考試然後登記抽籤呢?是先考試,然後取成績優異的人下去抽籤嗎?

Emily
Emily 2009-02-05 11:03:25 #6F
 

個人建議有意進入延平中學就讀務必要詳讀延平中學網站的招生資訊,

依據該校目前網站中的訊息,延平中學的國中部的名額約為405人,其中75%(約304名)用抽籤,(註:抽籤才是主要入學的管道)

另外25%的名額依教職員工子女、兄弟姊妹同校和「學校重點發展特色」等序別入學。

延平中學每年都有二千人登記,算是台北市很熱門的私校,公開抽籤前會有「性向評量」,評量內容為:國語綜合能力100分(含作文15分)、數學推理能力140分、英文綜合能力60分,評量總分300分。

如果參加評量結果能考到幾千人的前幾十名(20名內應該比較穩當),即符合「學校重點發展特色」的條件,不用抽籤即可進入數理實驗班就讀。

即便沒考到前幾十名,也沒有關係,還是有機會透過抽籤方式入學,但是評量成績太差者,即使是抽中了,據聞學校也是會勸退的(勸退方式就是強調私校課業壓力繁重,可能不適合貴子弟之類的言詞),但學生堅持入學,校方也會接受。

據我所知,沒辦法忍受課業壓力而轉學的私中學生,人數也不算少的。

前面所謂英文、數學要有國一以上的實力,是指想考進數理實驗班而言……,延平中學國中部的主要入學方式還是抽籤的。

其實私立學校的入學考試基本上都有一定的難度,範圍多半超越小學課程,對平時涉獵範圍廣的學生較為有利,

以我兒讀的私中為例,該私中有小學部,小學部的學生想直升也要與校外學生考相同的入學考,但題目全數由中學部老師命題,即便同一學校的小學部學生參加考試也討不到什麼便宜的。

我兒是想直升同所私中的學生,要考入學考前,導師是說……除了文具要準備齊全外,不需要額外準備,帶著輕鬆的心情應考即可。

話雖如此,自己的學生倘能考到全部應考人的前幾名,導師也是很得意啦!

就我個人主觀看法……考這種範圍很大,甚至大到可以說沒範圍的考試,考得好的未必是班上的第一名,但是都是整體概念及整合能力很好的學生。

考試這種事情其實很難說的,入學考的成績優,也不是國中成績好的保證,以我兒就讀私中當屆入學考的第一名為例,國一時真的很難在學校的五十名榜裏找到他的名字。

無論讀什麼學校、什麼班級,不斷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無論讀什麼學校、什麼班級,不斷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嗯~點頭如搗蒜中,謝謝Emily媽媽提供這麼詳細的資訊.

世界太平
阿阿 2009-02-06 07:48:22 #8F
 

試這種事情其實很難說的,入學考的成績優,也不是國中成績好的保證,以我兒就讀私中當屆入學考的第一名為例,國一時真的很難在學校的五十名榜裏找到他的名字。

````````````````````````````````````````````

這是很詭異的現象

不過,我今年繳學費巧遇一位家長也這麼說,他說:『我哥哥的兩個女兒念曉明,老大非常喜歡看書,只要看到她出現的地方就是在看書,二女兒就愛玩,在活動多的曉明女中更是玩的不亦樂乎,結果,老大考上了台大,老二考上了豐中,更諷刺的是,老大當初是沒考上用抽籤的,老二則是名正言順考進去的,所以去了私中,不要以為是萬靈丹,私中反而需要自動自發,因為私中絕不會佔用藝能科綜合科時間幫學生考試或老師幫學生複習,它提供的只是良好競爭環境和師資而已,像我的女兒也非常愛玩,所以成績普普............』

就升大學而言,個人認同『即使在國小成績有多好還是會經過一次洗牌的說法』,畢竟,國中學科有十科,科科都重要,學生如果不懂得讀書策略和時間管理可能會在國中跌一跤的,不是簡單的『勤能補拙』可以說明,除了努力,背景知識也非常重要,有些國小優秀學生當時的讀書方法是什麼呢?是僅為了分數而太侷限在學科學習呢?還是廣泛閱讀課外閒書,加上生活觀察力敏銳呢?這些不經意寓教於樂的生活敏銳觸角也會影響到後來的學習。

再來就是後設認知的操控........................

我不排除還是有小學學業優秀的學生在國中還是有優異學業表現的說法,但是,還是有一些小例外,造成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感慨,就我過年完後接觸兒子待的安親班看到的國中排名,猛然驚覺後者也有一些比例,這些孩子在國小的優勢不再(在國小有一個還是打敗千人考進國小資優班的孩子,國中也進入資優班),即使他付出相當的努力還是無法達到『他自己滿意的成績』,這是我最近看到最感慨的事情吧!因為孩子的家長是用全部的時間去照料她的孩子,記得以前國小時晚上9點多了我載孩子買東西還是看到他們在補習班奮鬥,家長的期望應該很大的吧!

所以私中錄取分數多少和後來的學業表現不是那麼相關,而且也有晚開竅的小孩啊!我女兒一位同學小時候看來憨厚普通,但在國中卻開竅了,從不愛看書變成每天人手一書,愈讀愈開心,我說給寶貝女兒聽,她還覺得意外呢!

到了國中,就是另一次洗牌,與其緬懷國小的表現,不如去思考國小有沒有養成好的讀書習慣和時間管理比較實在,這是我最近的感觸...........

世界太平
阿阿 2009-02-06 08:06:49 #9F
 

版媽

聽到超前一個學期或兩個學期的數學不用緊張,其實大多還是繞著解方程式的範圍繞,還是舊數學的範圍吧!(我猜)

因為我們當年沒有規劃考私中,我家寶貝去年臨時考私中並沒有補數學,更沒學過聯立方程式(x,Y),但還是可以勝任,很多題目不一定要用到代數的,像年齡問題,流水問題,時鐘問題,和倍問題,差倍問題,和差問題.........私中考的是舊數學的加深加廣,還有分數的計算,整數的巧算等等,家裏如果有舊數學之類的書籍都可以用,又或者康軒有出過一套(好像是數學贏家,書局找找看),不管私中考試或公立國中資優班考試都強調速度,速度愈快愈吃香。

您不必先擔心,去書局找找看,我們是考完後才發覺原來書局有這類書籍

,當然,如果您家寶貝平時有參奧林匹克數學的經驗(它都超前一學年難度),題目跟那個差不了多少。

其實,國文才是難啊!

除非平時都飽讀詩詞歌賦,本身熱愛文學,否則這種東西靠臨時抱佛腳和補習都沒有用的,我不大會抓題,不過考完後寶貝後來曾經跟我說:『簡直就是拿國中國文來考試,怎麼考的都是我們現在才學的東西,好奇怪啊!!!』

您去奇摩知識問,那兒有很多過來人經驗談,為了賺點數大家會努力告訴你的(用搜尋更快)

考的範圍真的大啊!像中部的衛道就是囉!中部有很多人從小三就在補私中,可怕吧?我們這邊是過於誇張了。不過很諷刺的還是有人輕輕鬆鬆沒補習就考進去了,像這類的人我們都開玩笑說是『怪物』,中部衛道考的國數不難,難在社自兩科(簡直超前一年),有很多小學生乾脆補國中生物和理化和地科,其實我個人不認同的,因為那不是完整的學習經驗,補習班教的記憶背誦方法會破壞孩子對自然科美好的印象,那麼有趣的一門學科真可惜啊!

不好意思,發了小牢騷~~

(原作者於 2009-02-06 08:08:15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09-02-06 08:18:21 重新編輯過)

謝謝阿阿老師,我也不會期望很"高"說一定要小孩一定要考上,

(有點矛盾..但是真的也希望小孩進去讀啦,至少讀書風氣取勝一般國中)

我只要他知道說,他在這間學校是佼佼者,但在別間就落後很多了,

若真的考上,就得要他好好讀書,再加強補足自己的弱點,

到目前為止,我們也沒去補習什麼,只有上安親班而已.

能不能考上,也只有碰碰運氣了.謝謝阿阿老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