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彤
小彤 2008-07-08 20:15:40 版主 370

=== 嬰兒副食品 ===

1.配合嬰兒的發育﹐適當的調整添加副食品的時間﹐原則上約4個月大開始(如早產兒宜酌情延後添加的時間)。

2.由流質食物進展至半流質食物﹐再到固體食物。

3.新的副食品﹐一次僅添加一種﹐在嬰兒健康情形良好時才嘗試供給﹐第一次給予時量也不要多(約半小匙)﹐待適應後再加另一種﹐要有耐心﹐不要強迫嬰兒進食。

4.副食品宜在餵食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前給予。

5.不宜添加鹽與糖﹐會搞壞嬰兒的口味﹐讓嬰兒長大後嗜食重口味的食物﹐並增加以後高血壓及蛀牙的危險。

6.每餵食一種新的食物﹐應注意嬰兒大便及皮膚的狀況﹐注意是否有消化不良或過敏的狀況。如有不正常情形如腹瀉﹑皮膚潮紅﹑出疹等﹐應立即停止餵食﹐並請醫師診治及指導。若無上述異常﹐於三﹑五天後才可換另一種新的食物。

7.食材以天然新鮮食物為主﹐食物應新鮮﹐並應注意食物﹑雙手﹑及器具的清潔衛生。餵食時應避免食物過冷及過熱。

8.適度補充水份。

9.若購買市面上現成的嬰兒食品﹐應注意其有效期限﹐開罐後若未能當時吃完﹐應冷藏於冰箱中﹐並於24小時內食用。

嬰兒營養與副食品供給建議表

副食品製作方法

水果類

選擇應時應地生產﹑完整﹑飽滿﹑成熟﹑新鮮﹑剛採摘者。 建議選擇柑橘﹑柳橙﹑蕃茄﹑蘋果﹑香蕉﹑木瓜等果皮較易處理﹐農藥污染顧慮及病原感染機會較少者。酸度亦不宜過高。需去皮殼的水果亦需先用水洗淨。

果汁:將汁擠出﹐加等量或兩倍冷開水﹐由濃至稀﹐適應後再餵原汁。

果泥:掏選纖維少肉多的水果﹐如蘋果﹑木瓜﹐香蕉等﹐分別用湯匙或刮出果泥。

水果丁:將果肉切丁。

蔬菜類

選擇新鮮嫩葉﹐無枯萎﹐瘢痕﹐及破裂者。選擇應地應時生產的蔬菜﹐並充分洗淨減少農藥殘餘。一定要煮熟後才能供應﹐避免病菌與寄生蟲。選取深綠色及胡蘿蔔等蔬菜﹐可供給較多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蔬菜汁:蔬菜洗淨切小段﹐置於鍋中加水煮熟約三分鐘後﹐將湯汁搯出﹐即成。

蔬菜泥:將纖維少之蔬菜如胡蘿蔔﹑南瓜﹑馬鈴薯等切塊﹐加水煮軟﹐或嫩葉蔬菜如菠菜﹑小白菜﹑青江菜﹑萵苣等切段﹐加少許水煮熟;撈起置碗內﹐以湯匙壓碎成泥狀。

剁碎蔬菜:如上列蔬菜切碎﹑煮熟﹑或煮熟後用湯匙壓成碎狀即成。

五穀類

購買現成的米粉﹑麥粉﹐應注意食品標示及有效期限﹐麵包應選擇衛生可靠的商店。

米糊﹑麥糊﹑藕粉:以一湯匙米粉﹑麥粉﹑藕粉﹐加1/4杯溫開水或奶水調勻即成。

米漿:米加多量的水﹐煮成很熟爛的稀飯﹐靜置沈澱後搯取上層米漿即成

稀飯:將米加入約7至10倍水﹐以小火熬成粥﹐較大嬰兒可給較濃稠的粥。

麵包粥:吐司切去硬邊﹐切碎後加入奶水調勻即成。

營養粥:將寶寶已經適應的蔬菜類﹑肉魚豆蛋類加入粥內即成。

肉﹑魚﹑豆﹑蛋類

需要注意新鮮並煮熟﹐以避免發生感染或引起過敏現象。

肉類-包括各種豬﹑牛﹑雞等的瘦肉﹐選擇嫩而無筋﹐衛生檢驗合格的肉品。

l 可先給予瘦肉湯或去油的排骨湯。

l 瘦肉或肝用湯匙刮出肉泥或肝泥﹐加溫開水調勻﹐放入鍋中蒸熟或煮熟。

l 煮熟的瘦肉切碎﹐或生肉切碎後再煮熟。

魚類-包括各種新鮮﹑無刺(或已去除刺)的魚。

l 可先給予魚湯。

l 煮熟的魚﹐取其肉壓碎即成﹐或切碎加水煮熟。

l 勿仔魚焙酥壓碎﹐或加水煮熟﹐亦可加入粥或其他菜泥﹑湯汁中。

豆類

l 豆腐:將豆腐(水份含量較多的盒裝豆腐為佳)放入沸水中煮熟﹐即可餵食﹐亦可添加少許肉泥。

l 豆漿:黃豆洗淨泡水至少4小時﹐加入約10倍的水﹐用果汁機打碎﹐用布濾去豆渣﹐煮熟即成。(如買現成﹐最好再煮沸較安全)

蛋類——先給蛋黃﹐於10個月後才給予含蛋白的全蛋﹐以防過敏。

l 蛋黃泥:先將整個蛋置水中煮熟﹐將蛋黃取出﹐用開水或菜湯﹑米湯﹑肉湯等調勻即成。

l 蒸蛋:1個蛋加1/2杯水或肉湯調勻﹐用小火蒸熟即成﹐亦可在蒸蛋中添加少許肉泥

**希望媽咪們喜歡唷***^^http://www.babyhome.com.tw/bb/354477 嬰兒副食品_img_1

cute妹的媽
cute妹的媽 2008-07-08 23:18:07 #1F
 

打包了...謝謝

小酒窩叡叡
迷你豬麻麻 2008-07-08 23:34:28 #2F
 

打包了 多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