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Middle
Middle 2007-10-15 23:42:40 版主 130

我ㄉ寶寶已經快10個月囉(再一個星期)

可是他還不會爬耶...我好擔心!!!

俗話說:"七坐八爬九發牙"?

他6個月就長牙,九個月才會坐...

要不要看醫生ㄚ?還是有沒有方法訓練?

睿珍媽咪
睿珍媽咪 2007-10-16 00:02:49 #1F
 

我覺ㄉ每ㄍ小孩ㄉ發展都不同ㄝ

姐姐是5ㄍ多月會爬

可是dd4ㄍ多月就會爬 坐

5ㄍ多月扶著東西站及走

如果你家bb其ㄊㄉ發展都ok就還好

要不然帶去給醫生檢查也會比較放心喔

背著小虎的母老虎
喵小庭 ⊙_⊙ 2007-10-16 00:03:36 #2F
 

我家老大從來都沒"爬"過ㄟ~"~

怎麼教都教不會.....

1歲左右直接學走@@"

寶寶不會爬,要不要緊?

案例:

小琪是一個九個半月大的女娃兒,在她七個半月大時已經可以坐的很好,但至今仍不會爬。隔壁鄰居與她年紀相仿的小寶已經在練習匍匐前進,看在小琪媽媽的眼裡,她非常擔心小琪會不會有問題,甚至擔心將來不會走路,因此急忙帶小琪到健兒門診尋求協助。

嬰幼兒藉動作刺激腦部成長

傳統上,「七坐八爬」代表的是嬰幼兒發展的指標,也因此往往被祖父母或父母親,用來衡量小孩是否表現「正常」。

我們知道,剛出生嬰兒的大腦內含有數十億的神經細胞,他們多數尚未髓鞘化。在包括像移動及某些動作的刺激下,神經細胞得以快速地髓鞘化,此時腦的重量也快速增加。神經細胞的髓鞘化,建立起腦細胞間的快速聯結通路,此神經網路的建立,是日後高功能認知學習的第一步。

因此,嬰幼兒的發展呈現一個動態的過程。要評估腦功能的發展,則可藉由嬰幼兒表現出來的心智動作,是否符合相對應年紀的發展里程碑──也就是在某個年紀下,多數人都具有執行某些動作的能力:例如,一至兩個月的嬰幼兒發展出社會性的微笑;三至四個月的幼兒開始用雙手來探索世界,頸部的控制更趨成熟;六個月大的幼兒開始學習坐;八到十個月大的幼兒會爬;而一歲的小孩則是會走。

爬不爬沒有關係

然而,在動作發展的評估中,「會爬」,並不是一個必要的過程。學「爬」的目的是為了之後能站、能走。有些小孩,可能會跳過「爬」的階段而直接學站學走,甚至往往較同儕更早學會走路,這就是在發展里程碑的個別差異。因此,就醫學的觀點而言,只要寶寶其他心智動作的發展並未落後,爬不爬並沒有關係。況且,如果跳過「爬」的階段而會走,因「走」所需的肌肉協調與平衡,和使用的肌肉群較「爬」複雜,會走,即代表了寶寶的動作發展沒問題。

嬰兒跳過爬、直接走的原因

由於都市化的影響與生活空間的限制、父母親的心態問題等,都是造成幼兒不爬的原因。因為空間狹小,寶寶只能在娃娃床上活動;而父母親過度疼愛寶寶,常常將寶寶抱著,或者不忍寶寶哭泣,將玩具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以及擔心地板太髒,而不願讓寶寶在地面活動,這些都會剝奪寶寶學爬的機會。

因此,父母親可以佈置一個適合寶寶爬行的空間:可以用塑膠軟墊或巧拼地板,準備一些色彩鮮豔的玩具。同時必須注意安全問題:桌角最好是圓形或貼上護襯,插座使用插頭蓋,除去所有危險物品,包括:刀子、剪刀、小彈珠、筆、筷子、銅板等,另外,可以選擇認同「爬」的重要性的保母,或是由鄉下的爺爺奶奶來帶,可能都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結語

「爬」並非幼兒動作發展中必要的一環,也不能單獨用來做為心智遲緩的評估。如果寶寶有「爬」的意願與動機,家長應為孩子們佈置一個寬敞又安全的空間。寶寶若是肯「爬」、多「爬」,會有助其未來的發展。

----嬰兒與母親育兒錦囊-----

如果我家語柔是這樣也是很擔心

最近犯小人
大ㄚ頭 2007-10-16 00:35:32 #5F
 

爬行好處多多

物理治療師 江長奇

爬行在寶寶的動作與知能發展占著蠻重要的地位,在爬行的過程中除了手腳接觸地面得到不同地面給予四肢不同的觸覺刺激,同時四肢與軀幹亦需有足夠的肌力發展對抗寶寶自身的體重。對認知而言,爬行是寶寶身體有能力自主且準確移動的第一種方式,也是寶寶開拓視野的第一步,對於寶寶的認知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寶寶的爬行中,由於需要手腳合作才能將身體往前移動,藉此大量練習手腳協調運動,而在爬行時的心肺消耗是翻滾時所需消耗一倍以上,可以增加心肺耐受力,以期達到未來站立及快走時所需的心肺需求。

寶寶七個月時會先學會獨立坐在地上,對周遭物體有興趣時會將身體轉為移向物體,因為手支撐力量不足會轉成趴在地上抬頭直視物體,以手抓地的方式企圖將身體移向物體這是寶寶開始學爬的第一步,但是因為手腳力氣不足,因此會看到寶寶空晃手腳身體卻無法前進,到七個月半時開始發展爬行,通常一開始因為是大腿貼地,所以大腿收縮時身體會後退,加上手臂伸直的力氣發展較早,因此一開始爬行通常會先向後爬,之後等到手腳有足夠的推力時再往前爬。早期寶寶爬的方式是肚子貼地採匍匐前進,等到身體軀幹有足夠的力氣支撐身體重量且手腳可以一同將身體撐起時才開始採取肚子離地的爬行方式。

每個寶寶開始爬行的時間不一致,有的比較早有的比較晚,通常六到十個月開始爬行是可以接受時間範圍,有些寶寶在學習站立之前並不經過爬行的階段,而選擇直接站立,這也是容許的生長歷程,有些家長認為寶寶不經過爬行會對未來造成不良的影響,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這兩者有相關性,但是不否認的爬行對寶寶的感覺動作與認知發展有助益,如果寶寶不排斥爬行的動作是可以多鼓勵寶寶在站之前多爬行。

在此提供幾點原則讓家長鼓勵寶寶進行爬行運動:

不要太急迫讓寶寶進行爬行運動,先觀察寶寶的頭部控制是否成熟趴著時是否會以手肘撐地觀察周圍,對好奇的物體是否會想以雙手擺動企圖前進。

不要強迫性押著寶寶趴下,並推他向前進,這樣會令寶寶引起不舒服的感覺,應多以玩具誘導,將玩具漸漸遠離寶寶身邊,讓寶寶企圖以手腳擺動接近物體。

剛開始學爬行運動時,寶寶因為腳的力氣較為不足,因此爸媽可以將手掌貼近寶寶的手掌,跟著寶寶出力的節奏在寶寶腳一蹬時跟著出力輕輕從出力的腳推寶寶一把,讓寶寶瞭解這樣的出力方式是可以讓身體前進。

在寶寶願意爬行時進行爬行運動,當寶寶感覺累時就給予休息,不要勉強,尤其在剛學習爬行運動時。

可以分段跟寶寶進行爬行訓練,每次10~20分鐘,每天進行四次,一邊玩遊戲一邊進行。

爬行運動可以給予寶寶感覺刺激、肢體動作學習與增進認知發展,但是不是每一個寶寶都必須經過爬行才會站立,家長不可著急或急迫,每個寶寶都有其獨特性,務必在寶寶願意的情形下進行。

魚麻麻
魚麻麻 2007-10-16 00:37:51 #6F
 

媽咪要不要試試

先讓他趴著

拿東西利誘他

(原作者於 2007-10-16 00:38:09 重新編輯過)

媽咪 你可以在地上鋪巧拼讓他在地上趴著玩~

因為地上比較硬所以比較好爬~~

床上軟比較不好爬~~

妳可以先讓他趴著 然後讓他滴腳抵著你滴腳或是東西..

讓他有想前進滴慾望~~

拿東西引誘他也可以~~

多試幾次...

爬不是說會就會 說不定他哪一天就突然爬給你看囉^^

Stacy
Stacy 2007-10-16 01:14:29 #8F
 

我家弟弟十一個月也不會爬,

都用滾的~^^a"

亦媽媽
小卉 2007-10-16 09:34:19 #9F
 

對阿

我家DD是會後退啦

已經後退ㄌ快一ㄍ月ㄌㄅ

但是就是不會伏匍前進

淇麟媽
淇媽 2007-10-16 09:57:28 #10F
 

版媽 建議妳把話題po在"寶寶話題"那一版

會得到更多回應的喔

^^祝一切順心

我家女兒是婆婆不讓她在地上爬

所以女兒不太會 爬

老公還趴著教她

但是還是過了爬行精華期 好可惜

媽咪 如果真的很擔心 可以問一下醫生 心裡也比較踏實...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