倢與宸的媽
倢媽 2007-04-17 12:04:23 版主 427

我從來沒有報過所得稅,也不知道要怎麼用

1.我沒有收入

2.先生工作換來換去的,有時有薪水,有時沒薪水

請問,我要報所得稅嗎? 如要報,我要怎麼報呢!

因為最近開始收到一些先生以前待過一、二個月的公司寄來的稅單、健保局的,我要怎麼知道,我需不需要報所得稅呢!

我爸爸說,如果先生不用報的話,他要幫我報小孩的,小孩的給爸爸報,這樣需要什麼資料呢!又會影響什麼嗎?

妞妞家族
妞妞家族 2007-04-17 13:45:38 #1F
 

版媽:

只要妳先生有收入,一定要申報所得稅,至於怎麼報妳可以到國稅局請服務人員教妳,其實依妳所描述的狀況,到最後國稅局會退稅給你們.記得帶妳和妳先生的身份証+印章去辦理.

妳有提到小孩子給妳爸爸報,會有沒有影響,當然會,因為一個家庭免稅額可以扣掉74000.妳父親若要申報妳的小孩,以下有限制,妳要看一下.若還不懂可以上網打國稅局網站,或打電話請專員替妳解說

納稅義務人可以申報扶養本人和配偶年滿60歲或未滿60歲但無謀生能力的直系尊親屬,如果受扶養的直系尊親屬已經年滿60歲,申報時不需要檢附證明文件,只要把基本資料填寫清楚就可以了。如果未滿60歲,除了薪資所得免稅者不可以申報扶養以外,當年度所得沒有超過免稅額的話,就可以認定是無謀生能力,可以申報扶養。但是為了確認受扶養的直系尊親屬不是免稅的身分,申報時要附上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或其它適當證明文件,以憑認定。上面所說的薪資所得免稅者是指現役軍人、托兒所、幼稚園、國小、國中、私立小學和私立初中的教職員。例如:94年度受扶養人的免稅額是74,000元,如果被扶養的直系尊親屬未滿60歲而且94年度所得總額沒有超過74,000元,可以認定是無謀生能力,准予列報扶養,如果所得超過74,000元,就不可以申報扶養。

列報無謀生能力之扶養親屬,應檢附何種證明文件?(1211)納稅義務人申報無謀生能力的扶養親屬,應符合下面條件之一:

1.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殘障手冊者。

2. 因身心傷殘、精神障礙、智能不足、重大疾病就醫療養或尚未康復無法工作或須長期治療者等,並取具醫院證明者。

3. 納稅義務人及其配偶之未滿60歲直系尊親屬,除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1款及第2款免稅所得者外,其當年度所得額未超過免稅額者(應檢附非屬前開免稅所得者之適當證明文件)。

4. 其它經村里長調查證明顯無謀生能力並取具村里辦公處之文書者。

*布期而遇
阿真 2007-04-17 13:49:11 #2F
 

1.先看收到的扣繳憑單上是否有扣繳稅額,若有扣繳稅額申報有可能可以退稅

2.假設小孩給妳爸爸申報扶養,妳們申報結果若要繳稅就要自己報扶養

總之要算算看

不再鐵齒
寶貝玟的奶媽 2007-04-17 14:06:40 #3F
 

你老公這情形,去戶政事務所申請一張自然人憑證,這樣你老公跟你所有所得都會列在上面,不怕漏掉,也可以直接使用網路申報程式,這樣算一算就知道該不該把孩子讓老爸申報

健保局的,若你家沒有其他保險,那麼大概也用不上,因為可能採用簡式申報

你老公若總收入超過20萬就要申報,加起來薪水有超過34萬,那大概扶養兩個人就快課稅了

adsnew
佑子娘&球球媽
佑子娘&球球媽 2007-04-17 14:10:54 #4F
 

不好意思 也想請問懂得報稅的媽咪

我老公去年沒有收入證明

那我是用網路報稅

1 是用夫妻合報嗎??(先生沒有收入證明耶!!)

2.用我的報 然後扶養人也填上先生

(好像怪怪的 可以這樣填嗎??)

倢與宸的媽
倢媽 2007-04-17 15:04:50 #5F
 

目前先生工作時有時沒有,目前只收到四張,這四個工作單位都只待一個月,最多的一張金額扣繳是26400而已,最低的才8000元

我問過鄰居,鄰居告訴我,我沒有所得,先生一年沒有超過40萬就不用申報

像我的情況,根本不可能超過40萬。

上面媽媽說,只要有所得就要申報,所以目前有點亂,有的說不超過就不用,有的又說有所得就要申報。

我也問過爸爸,爸爸根據我們的情況是認定我們應該不用申報,所以才想要把我的小孩拿去申報。

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如果要申報,我該去哪裡生這些錢出來。

嫻媽咪
嫻媽咪 2007-04-17 22:24:58 #6F
 

轉自: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不申報可以嗎?

為減少無謂的稽徵程序,凡一個申報戶全年綜合所得總額(包括本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之所得)不超過免稅額及標準扣除額之合計數者(如下表),得免辦結算申報。所得總額中有薪資所得者,表列免辦申報之金額,尚可再減除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暨受扶養直系尊親屬年滿70歲者,每人可再增加50%免稅額。

但如有扣繳稅款或可扣抵稅額依法可申請退稅者,務必要申報才能獲得退稅。以95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為範例︰ 單位:元受扶養親屬人數 0人 1人 2人 3人 4人 5人免辦結算申報標準 無配偶 123,000元 200,000元 277,000元 354,000元 431,000元 508,000元 有配偶 246,000元 323,000元 400,000元 477,000元 554,000元 631,000元當個人所得達到課稅標準而未辦理結算申報者,稅捐稽徵機關除發單補徵本稅外,尚可依情節輕重程度,可按補徵稅款加處3倍以下的罰鍰。未辦結算申報的人,除了不能享受扣繳稅款或可扣抵稅額的退稅權利之外,亦只能按標準扣除額扣除,不能主張要採用「列舉扣除額」。

因此,惟有辦理結算申報,才能保障個人最佳利益。計入基本所得額項目:當個人綜合所得淨額加計上述計入所得基本稅額項目的所得超過600萬元以上者,應填寫「個人所得基本稅額申報表」(請詳閱該申報表背面之填寫說明),併同一般申報書辦理申報,如未辦理申報者,稅捐稽徵機關除發單補徵本稅外,尚可依情節輕重程度,可按補徵稅款加處3倍以下的罰鍰。

不再鐵齒
寶貝玟的奶媽 2007-04-17 23:43:44 #7F
 

倢媽你擔心太多啦

只要你老公超過20萬就要申報,但是,申報不表示要繳錢,甚至可以退錢回來

你先用試算表算算(真的建議你去申請自然人憑證,很好用,不用管是否有扣減憑單沒收到之類的),只要你老公沒有收入很多(超過35萬),就不可能要交錢,但是,要給你爸報,那麼總收入要減少7萬四,就是大概27萬多左右,超過的話就會要課到稅(因為你孩子的免稅額給了你爸7萬四)

所以要不要報,怎麼報,就看你老公的總收入,這不能用猜的,要詳細才不會漏掉

樓下媽媽,你老公沒收入也是要跟你報在一起,就是你當納稅義務人,你老公是被扶養親屬,沒收入當然沒證明呀,也沒要求你拿出證明,我還是鼓勵網路報稅,快速,正確,一點都不麻煩

itis
itis 2007-04-18 08:55:43 #8F
 

其實現在很方便吔~我也不會報稅@@之前剛出社會有收入還不知有報稅這檔事~自從那次被國稅局捉包之後 ,每到報稅的時候~我就撥時間到國稅局(各地方都有,沒在戶籍地申報沒差哦!它會自行處理寄回戶籍地負責的國稅局),帶著身份證(查詢所有所得資料用的,如果夫妻二人都查就要二個人的都帶)、扶養人資料、存摺(如須退稅要填帳號,我都用匯款退稅,忘了帶可用支票退款)、可扣抵的收據(像保險費)、印章(這項忘了用不用的到,但我都會帶),一去就有專人幫你服務,就等待結果就可以了~不懂的地方還可以立即尋問!只是必須親自跑一趟就是了!但對於你我都不懂的人~的確幫助很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